安丘市发改局“行风在线”访谈内容(2022年3月29日)

发布时间:2022-03-29

主持人:倾听群众呼声,关注民生民情,听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您收听安丘924为您直播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小苑,今天《党风政风行风在线》邀请到的嘉宾是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郑红岩。听众朋友,如果您在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行风热线:4397117

主持人:郑局长您好,欢迎您行风在线做客。

郑局长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上午好!很高兴和大家在这里进行互动交流。今天和我一起来到直播间的,还有市发改局党组成员、市重大项目服务中心主任曲发伟,党组成员副局长周金法、周继刚3位同志。如果您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请您尽管提、尽管问。对您提出的问题,我们能及时回答的,就当场解答。如果有些问题需要下线解决的,我们将及时与您联系,尽我们最大努力给您一个满意的答复。

1主持人:局长,今年全市党代会上,新一届市委提出“一一五四一”工作思路和“751”工作目标,吹响了安丘“黄金五年”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围绕落实好市委决策部署,咱们发改局今年打算做好哪些具体工作?

郑局长围绕落实好市委“一一五四一”的工作思路,我们立足发改职能,在以下四个方面全面发力:

是持续当好参谋助手。发挥好经济主管部门作用,加强对承担主要经济指标的监测分析聚焦指标运行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出应对措施,确保圆满完成年度计划目标结合安丘发展实际,高标准谋划“一区四园”,“一区”是指“经济开发区”,主要通过中科腾森、日世等龙头项目的引领带动,引导产业集聚发展;“四园”主要是根据产业类别,分别规划节能环保产业园、电子科技产业园、新食代预制菜产业园、高端智能智造产业园,确保五年内打造2100亿级和2200亿级产业集群。

二是持续争取好各类资源。密切关注上级政策动向,围绕试点、平台、配额、人才、资金等资源争取工作,提前谋划、提前布置、提前筛选、提前论证、提前与上级部门沟通,将争取工作做到最大化。资金方面,重点做好生态环保、保障性安居工程等上级扶持资金的争取,力争到位无偿资金1亿元以上人才方面,力争12个项目入选省扶贫开发重点区域引进急需紧缺人才项目库科技平台方面,争取成功申报8家以上市级创新平台。专项债方面,会同财政部门继续抓好专项债券额度争取,力争发行数额进入潍坊

持续推动好项目建设。1、抓好项目储备。积极研判国家双循环、双碳战略和省十大创新等政策导向,精准有力储备一批高质量项目,确保在资金争取、项目争取、资源争取等方面取得主动,有力支撑起明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抓好项目争取。全力争取省重省优选、省双招双引等省级重点项目,加大新食代预制菜产业园双汇深加工金尔泰焊条扩产项目的包装力度,力争在7月份省级重点项目中期调整时,再列入3个以上,入选各类重点项目数量持续走在潍坊市前列3、抓好项目推进。2月22日,我们梳理总投资287亿元的40个带动能力强、科技含量高的重点建设项目参加春季集中开工,全面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下步,我们将积极储备好项目,分批次集中开工一批重点项目,力争年内落地项目100个以上新开工80个以上、建成投产40个以上

持续抓双招双引把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作为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主动外出招引,加快推动领湃新能源锂电池等在谈项目落户安丘;积极与江南大学食品学院沟通对接,全要素引入其科研团队,建立潍坊首家预制菜研究中心在全市双招双引工作中争当排头兵。

2主持人:局长,今年是新一届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履职的第一年。俗话说“五年工作看头年,头年工作看开局”,实现首季“开门红”对提振信心、凝聚力量具有重要意义。作为经济管理部门,您能否给大家简要分析一下今年以来全市经济运行情况?

郑局长好的。新一届市委、市政府履职以来,高度重视经济运行工作,明确提出一定要确保首季开门红,对目标任务再细化、再压实,具体到人、明确到周,确保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保五争三抢第一”,优势工作全面“争一等、争第一”。一季度,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5%,工业用电量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进出口总额增长50%,实际到账外资6700万美元,本外币存贷款余额比年初分别增长7.6%和5.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新增市场主体增长155%。

一是项目建设快速推进。新引进过亿元项目48个、总投资465.3亿元,已到位资金79.4亿元。对今年实施的215个重点项目,全部落实包靠领导和镇街区,逐一制定施工计划,组织40个、总投资287.4亿元的重点项目参加春季集中开工,形成签约储备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竣工投产一批的滚动发展格局。是工业经济稳健增长。1-2月份,全市工业用电量2.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3%,高于潍坊市平均水平9.6个百分点,增幅列8县市第2位。规上工业实缴税金3.7亿元,增长82.8%。重点培育的食品加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节能环保四大支柱产业,保持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实缴税金同比分别增长109.1%、50.3%、271.8%和63.5%。三是财税收入不断提升。2月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43亿元,完成预算的18.7%,比去年同比增加1.2915亿元,增长25.2%,高于潍坊市平均增幅(13.6%)11.6个百分点,列12个县市区第4位,8个县市第4位。截至2月末,新增信贷投放19.24亿元。目前,储备投放过5000万的重点项目、企业33个。四是服务企业精准高效。围绕实现首季“开门红”,按照专业对口、人岗相适的原则,对全市专员与企业匹配关系进行了动态调整。目前,全市共有服务企业专员892名,联系1086家企业、72个重点项目,已开展2轮走访对接,解决企业难题116个。

主持人:郑局长,今年2月份,市里召开决战工业誓师大会。会上,市发改局作了表态发言,可见市委、市政府对我们发改工作的重视和肯定。作为项目管理部门,我们会采取哪些有力的措施决战工业?您能否给大家简要介绍一下?

郑局长:好的。首先跟大家谈一下,我对市里决战工业的理解和认识:市里之所以决战,是因为我们工业存在明显短板;号令决战,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的担当和气魄;既要决战,注定不留退路、背水一战、决战决胜。在这个历史节点上,决战工业的突破口在何方?关键在项目。抓住了项目这个牛鼻子,安丘实现工业振兴、决胜黄金五年、冲刺第一方阵,未来可期。作为项目主管部门,我们发改势必要争当决战的“先锋队”。近期,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精准有力的举措,推动项目建设,并取得了不错成绩。相关情况,由继刚局长给大家简要介绍一下。

周继刚:市里决战工业誓师大会结束后,我们发改部门闻令而动,紧抓项目储备、集中开工、项目推动等重点环节,以项目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以项目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工作中我们:

一是精心抓好项目储备。设立市级重点项目库,聚焦食品加工、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梳理县级以上重点项200个左右、总投资1000亿元左右,涉及工业、农业、服务业、市政民生等25个重点领域,实行动态调整机制,根据项目进展情况随时补充调整,保障项目按梯次推进,为全年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强项目支撑。

二是全力推动项目建设。组织40个项目开展了春季集中开工活动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对省市县重点项目建立领导包靠制度,全链条保姆式搞好服务,加快项目推进。对埃尔派粉体设备、金鸿新材料、日世食品等省级重点项目全部安装摄像头,实时掌握项目最新进展,督促项目全速推进利用国家重大项目库,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管理服务平台、潍坊市企业和重大项目智能化管理服务平台等智能化平台,对中央预算内资金、专项债等6个国家级项目,省重大、省优选、省补短板等18个省级重大重点项目,12个潍坊市重大重点项目,以及200个县级重点项目,建立了“四级”项目定期调度机制,督促项目大干快上。

三是精准有力保障项目。金安钢构、埃尔派锂电新材料等18个项目成功列入省重点的项目,积极配合自然资源部门,争取土地指标。完善企业平台梯队管理机制,实施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后备培育工程,争取年内成功申报市级以上平8个以上,用创新平台助推企业项目提速升级。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协同财政部门做好专项债争取,全力保障民生及基础设施项目快速推进

片  花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是安丘924正在直播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小苑,今天《党风政风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市发展和改革局,现在市发改局郑局长等几位领导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在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行风热线:4397117

主持人:郑局长,碳达峰、碳中和成为当前全社会热议的话题。什么是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提出“双碳”战略有什么重要意义?作为全市能源管理部门,我们下步又会采取哪些政策措施

郑红岩:工业革命后建立的基于传统工业化模式的工业文明,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进步。然而,这种高度依赖化石能源和物质资源投入的发展模式,产生大量碳排放,造成资源消耗和生态环境恶化。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碳排放国家,长期以来,我国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为减少碳排放采取了有力举措。2020年9月22日,在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将提高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简单点来说,“碳达峰”就是我们国家承诺在2030年前,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再慢慢减下去;而到2060年,针对排放的二氧化碳,要采取植树、节能减排等方式全部抵消掉,这就是“碳中和”

所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实现碳中和意味着经济发展与碳排放脱钩,这要求我们贯彻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实现高质量发展。至于我市将采取的政策措施,由发伟同志给大家简要介绍一下。

曲发伟:为贯彻落实国家战略部署,根据上级要求,我们不断深挖节能潜力,推动能源结构转型升级,全面推动“双碳”目标落实2022年3月份,潍坊市发改委公布了“十三五”期间,潍坊各县市区能耗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我目标评价结果为超额完成任务,在潍坊各县市区中排名第一。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十四五”时期是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转型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关键时期,也是实现碳达峰目标的重要时间窗口。下步,我们重点抓好:

一是继续科学合理控制能耗煤耗消费把能耗双控、煤炭消费总量控制作为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鼓励支持企业加大节能技术推广改造,鼓励企业使用生物质颗粒、天然气、电力等清洁能源,全力降低煤炭消费提高单位能耗产出效益,力争在不影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圆满完成潍坊市下达的能耗“双控”和煤炭消费压减任务。

二是持续优化调整能源结构。积极推动分布式光伏发电、生物质能、地热能等多种能源融合发展,大力推进沼气发电、垃圾焚烧发电等项目建设,减少化石能源资源消耗、促进节能减排、缓解环境污染压力。

三是开展全民行动。深入开展绿色低碳生活创建行动,增强全民节能意识,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坚决抵制和反对各种形式的奢侈浪费,引导市场主体、社会公众自觉履行节能降碳任,营造绿色低碳社会风尚。

主持人:郑局长,价格管理是咱们发改局承担的一项重要职能。稳定重要民生商品价格水平对于保障群众生活、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疫情期间,咱们发改部门在保供稳价方面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您给大家简要介绍一下好吗?

郑局长:好的。民生商品价格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特别是重要民生商品的价格直接关系群众的菜篮子、米袋子。疫情防控期间,我们高度重视这项工作,立足自身职能,全力确保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不断档、价格总水平保持稳定。相关情况,由金法同志给大家简要介绍一下。

周金法:为确保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我们重点4方面工作。一是强化价格监测预警。持续密切跟踪粮、油、肉、蛋、菜等重要民生商品的供求和价格情况,及时启动应急监测机制加强分析研判,全面掌握重民生商品价格动态二是加强储备调节。结合市场形势,充分发挥政府储备猪肉的市场调控作用,建立政府冻猪肉常规储备机制适时投放政府储备冻猪肉,更好满足居民消费需求。三是开展市场巡查。加强居民生活必需品、交通运输、旅游餐饮等重要民生领域市场的巡视确保市场价格总体稳定四是兜住民生底线。严格落实好价格补贴联动机制,一旦达到启动条件,按月及时足额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主持人:局长,良好的营商环境是衡量一个地区核心竞争力和潜在发展能力的重要标志。现在,各地都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信用体系建设的牵头部门,我们下步将会采取哪些有力措施来优化安丘的投资环境。相关情况给大家介绍一下好吗

局长:好的。这几年,我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特别是今年,全市开展“转作风、优环境、促发展”主题活动,将优化“政商环境”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作为信用体系建设主管部门,我们将进一步加大这项工作的推进力度。我们今年的目标是全力争创省级信用示范城市。近期,国家公布了最新城市信用排名,我们安丘市在全国383个参与信用排名的城市中,位列第16名。在工作中,我们重点做好四点:

一是抓好信用宣传。深入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广场等系列活动,充分利用多种媒体,在全社会范围内营造建设“诚信安丘”浓厚氛围,叫响安丘信用品牌,提升安丘形象。

二是拓宽信用应用。发挥我市资源优势,创新思路,在乡村旅游、优质安全农产品、行政审批、干部管理等领域嫁接“信易+”,集中打造23处信用场景应用亮点,引领社会各界诚实守信。

三是加强信息归集。发挥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的作用,制定信用信息归集、应用清单,加大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力度,做到信用信息应归尽归、应用尽用。

四是做好信用修复。建立失信问题反馈、预警、修复机制,加大失信主体约束力度,积极引导失信主体开展信用修复。加强源头治理,组织企业参加信用知识培训,签定守信承诺书,强化契精神努力为企业发展营造健康的环境

主持人:郑局长,粮食安全一直是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抓好粮食安全对于稳定整个社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大家肯定非常关注这个问题。作为粮食储备的主管部门,您能否简要给大家介绍一下全市的粮食储备情况?

郑局长好的。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工作共设立地方储备粮储粮点3处,分别位于经济开发区、景芝镇、黄旗堡镇,总仓容7万吨,现在储备小麦7万吨,食用油500吨。围绕做好粮食安全工作,我们:一是加强粮油储备安全管理加大安全生产设施投入,在制度建设、隐患排查、事故应急救援等环节层层压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针对粮食储存特点,围绕春季保管、夏季防汛和冬季防火等关键节点,严格落实粮食安全管理措施,做到定期检查与集中整治相结合,坚决杜绝各类安全生产隐患。近几年全市无发生粮食安全生产事故二是不断完善科学管理制度严格实施科学储粮、绿色储粮,及时轮换常储常新每年3月至6国务院都组织开展全国粮食清仓查库工作,主要包括自查、市级普查、省级复查、国家抽查等环节。工作中,我们严格做到“有仓必到、有粮必查、有账必核、查必彻底”,坚决做到账实相符,数量真实,质量良好,管理规范,顺利通过各级检查验收。如果按每人每天消费1斤小麦计算,我市的粮食储备完全能保证全市人民半年的口粮,可以说,我市的粮食储备是非常充足的、安全的。

听众朋友,今天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在这里非常感谢市发改局郑局长等几位嘉宾来参加我们的这次直播,同时也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和参与今天需要下线解决的问题,请大家留意收听明天早上800的《924早高峰》。

  另外,《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行政审批服务局,欢迎您到时收听和参与。听众朋友咱们下期节目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