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叶飞针绣“萌兔”

发布时间:2023-01-10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翠 马宇琪

今年35岁的刘晶晶是安丘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树叶刺绣的传承人,她擅长在树叶上“用针起舞”,绣出多种精致的图案。近日,她将“萌兔”的卡通形象与树叶刺绣相结合,创作出了多幅憨态可掬、萌味十足的兔年主题树叶刺绣作品。

1月8日,家住安丘市石堆镇大莲池村的刘晶晶正在赶制兔年主题的树叶刺绣。记者看到,在晶莹剔透、薄如蝉翼的叶片的映衬下,色彩鲜艳的萌兔更加灵巧可爱。树叶上,兔子身穿红色新衣,一手挑着灯笼,一手拿着“2023”新春气球,周边辅以元宝、红包等含有新春元素的图案,既有创意又有新意。“不同的生肖年,我都会制作一些相关的树叶刺绣作品,今年的兔子以卡通形象为主,或喜迎新春,或表达爱意。”刘晶晶说。

连日来,刘晶晶已创作了近50幅以兔为主题的树叶刺绣作品。在刘晶晶工作室的展架上,大多数作品都融入了中国元素,脸谱、祥云、中国结等,在树叶本身清晰可见的纹理的映衬下显得更加立体、生动。据了解,刘晶晶做树叶刺绣已有10年,她的树叶刺绣作品的受众群体很广,从“00后”到花白头发的老人都是她的顾客,全国各地也有很多人来向刘晶晶拜师学艺。

2021年3月,刘晶晶的树叶刺绣被评为安丘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这更激励了她的创作热情。刘晶晶说:“新的一年,我会不断精进自己的手艺,创作出更多精致、有意义的作品,让更多人爱上树叶刺绣,力争把这一非遗项目推广到海外。”

(来源:潍坊日报20231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