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大集 看非遗

发布时间:2023-01-16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石莹

一个小村庄,来了二十多位非遗传承人。1月13日上午8点刚过,在安丘市新安街道邱家庄村的小广场上已经聚满了人。“我就是这个村的,孩子听说有黄河大集,还有非遗展演,作业也不写了,吃完饭就拉着我出来看。”“我是一路之隔邻村的,平时上班走大路,今天专门从邱家庄村里面走,原想来看看就走,结果这么多有意思的非遗商品,看着看着这马上要上班迟到了。”“年集经常赶,黄河大集来我们村办还是头一回,非常自豪。”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

“黄河大集”是一个“新鲜事物”,是由省委宣传部总协调,省文化和旅游厅牵头主办,省委网信办等十多个部门单位和院校立足自身职能,全省合力打造的一项品牌活动。在“黄河大集潍坊分集”,除了晶莹剔透的糖葫芦、刚出炉的瓜子、活蹦乱跳的海鲜、整整齐齐的锅碗瓢盆、色泽鲜艳的衣服鞋帽、各种肉类、水果蔬菜之外,非遗展演、新春送福字、惠民演出等文化活动也是我市的“标配”,烟火气里氤氲着文化味儿。

“黄河大集·安丘年味节”暨邱家庄第十四届文化节现场,玛瑙、玉石雕刻第四代传人田永剑正在向村民介绍着他的得意之作——一座入围了“天工奖”的玉雕作品“展翅飞翔”。“我们把利用玉的天然色泽进行雕刻称之为俏色,俏色运用得当与否,直接影响到作品的价值,很多收藏级作品便是因为俏色巧用而成为孤品。我们安丘人杰地灵,遍地是宝,比如我就喜欢用我们当地曹家楼村产的石头雕刻,也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喜欢和学习玛瑙玉石雕刻,不断传承和创新。”田永剑说。

烙画传承人邱金萍展区的位置离看台近,当舞台表演起京剧《贵妃醉酒》时,经典唱段吸引着她和她展位前的村民齐齐转向了看台看演出。一曲终了,邱金萍说:“我从小喜欢烙画,后来跟着师父学艺。今年是兔年,我创作了这幅玉兔迎春,刚才听戏,我想着回去也创作一组戏剧题材的画。”正说着,旁边安丘泥人展区的传承人接上话:“戏曲题材我们也在行,我们叫手捏戏文。”他介绍,安丘泥人题材广泛,内容丰富,讲求形、声、色,夸张合理,取舍得当,形神兼备。分为粗货、细货两大类。粗货又称耍货,主要以吉祥祈福为题材,采用模具印坯,手工绘彩,其造型夸张,线条简拙,整体丰硕稚胖,彩绘用笔粗放,色彩对比强烈,主要供儿童玩耍。细货是以手捏为主塑造艺术形象,内容大多以戏剧题材为主,故称手捏戏文。

在风干鸡的展位前,有村民面露不解:“这也是非遗?”旁边一位年轻人忙上前介绍:“风干鸡不是非遗,风干鸡的传统制作技艺是非遗,保护这项手艺,让我们能吃到祖祖辈辈的老手艺。”人群里爆发出阵阵笑声。放眼望去,无论是果蔬年货还是手工艺品,各个摊位都吸引着大家前来“买东西、听故事”,一派热烈的烟火气。

(来源:潍坊日报20231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