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花开“金银”来

发布时间:2023-05-24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玉芳

田野里,成片成片的金银花绽放,香味浓郁。一朵朵白的、黄的花儿,开得飘逸、洒脱,十分好看。连日来,安丘市柘山镇兴运金银花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的金银花进入盛花期,人们边观赏边采摘,赏花挣钱两不误。村里的老人们每天提着马扎到地里采花,日入百元,多的一天能挣接近二百元。

“上了年纪别的干不了,来采个金银花还中。俺七十多岁的人了,在家里闲着也是闲着,到地里来一天收入百儿八十的很知足。”柘山镇解家车庄村75岁的刘京爱老人边给记者介绍边熟练地采着花朵。73岁的程莲培、74岁的毕英英老人也都在地里坐着马扎采收金银花。她们手起花落,嘴里说话不耽误手上干活儿,不到一个上午,每个人身旁都立着满满一大袋子的金银花,挣四五十元没问题。

柘山镇立足富民强村兴镇,大力实施“一游四种”全域发展新格局,通过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重点打造黄金蜜薯、黄金烟叶、中草药和精品花生四大产业,做强生态农业、农民增收大文章。其中,发展以金银花、丹参为主的中草药特色种植、打造中草药小镇是促进全域旅游业发展的重点。进入5月,成片成片的金银花盛开,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赏。

金钱洼村党支部书记郭世学介绍,采花不是重体力活儿,赏花的同时还能挣钱,村里的老头老太太都干得了,每天有百元左右的收入。

每到中午,兴运金银花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焕涛就开车来到地头,给每个人称重、记账、装车,忙得不亦乐乎。不一会儿,一袋一袋的金银花就装满了车。

杨焕涛介绍:“今年我们基地的金银花从5月10号开始采摘,先期采来做茶,后期采来制药,经济效益不错,目前,合作社已经拥有40多公顷的种植规模,有固定的销路。不仅在本地有种植基地,在临沂的兰陵、烟台莱阳也都有种植基地,因为地域气候条件原因,兰陵那边开花早,采收完之后柘山当地的正好采收,这边结束后莱阳基地的正好开花。这样能拉开时间差,一茬茬循环采收,一直采到霜降前。”

(来源:潍坊日报2023年5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