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安丘美丽幸福河湖”新画卷——安丘市河湖长制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01-05

自河(湖)长制工作启动以来,我市坚持把深化河(湖)长制作为践行“两山论”的重要抓手,扎实开展“清河行动”“清湖行动”“清河湖行动回头看”,全水系铺开、全方位施治、全过程监管,纵深推动生态治水、系统治水,加快河(湖)长制工作从“有名”到“有实”“有效”转变,全力打造群众满意的美丽幸福河湖。连续3年在潍坊市对各县市的河(湖)长制年度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2021年,我市河(湖)长制经验做法分别在省委办公厅《今日信息》和《潍坊政务信息》上刊发。

夯实治水根基,打造“安全河湖”

突出工程治河畅水系。安丘境内有大小河流48条,水库102座。我市强化全流域系统性、节点化治水理念,投资3.25亿元,实施了汶河综合治理工程、渠河治理工程、凉水湾头拦河坝工程,极大提升了河道的行洪能力,确保了河湖安澜、水系畅通。坚持治河与治岸协同推进,投资10亿元,实施汶河生态绿化和景观提升工程,硬化堤顶道路43公里,新增绿化面积3600多亩;建设人工湿地23万平方米,栽植水生植物800多万株,打造生态健康、水清岸绿、人文彰显和智慧管护的美丽示范河湖。2021年投资4000万元,对刘家尧河、凌河、河西村河实施防洪巩固、景观绿化和人文提升,2021年10月份,三条河流成功创建为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

实施标准护库保安全。深入开展水利工程标准化创建行动,投资2700万元,将全市101座中小型水库和2个拦河闸坝,按照一座管理房、一个公开栏、一块责任牌、一组分界桩、一套管理制度、一套档案资料“六个一”标准进行规范,提升了水库、拦河闸坝的安全保障能力。强化水库岸线保护,投资1100万元,对牟山水库、于家河水库、下株梧水库、共青团水库等4座重点水库,统一设置安全防护网5万米,增装监控设施、安全警示牌226套(个),实现全封闭式管护,一揽子解决垃圾入库、防溺水、违法垂钓等管护难题。于家河水库、下株梧水库被评为省级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示范工程。2021年5月份和9月份,潍坊市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创建推进现场会、全省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推进观摩现场会分别在我市召开。

强化水源保护提水质。投资2.36亿元,实施牟山水库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与水质提升工程和五水库串联工程,铺设管道32千米,新建拦河闸坝5座,清淤疏浚河道34.6千米,新建生态湿地805亩,有效提升了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开展牟山水库水源地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对牟山水库上游汇水区域的所有镇街区全面排查,整改问题216个。筛选公布155处县级重要饮用水水源地,逐一划定水源地保护范围,采用徒步方式对全市所有河流进行逐一排查,发现排污口全部倒查追溯污水来源,整改销号、精准治污。2021年以来,封堵排污口16个,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188家。

创新管护方式,打造“美丽河湖”

创新机制聚“合力”。一是创新管护机制,实行全时段巡查,全市27名市级河(湖)长巡查频次达470次,69名镇级河(湖)长巡查频次达2520次,518名村级河(湖)长巡查频次达8393次,巡查过程中累计发现并处置涉河湖违法事件1566件,维护了良好河湖管护秩序。设立河湖管护专项资金,将河湖日常管护和保洁纳入环卫一体化管理,由市环卫园林科技集团统一负责。在全市48条河道配备15名调度员、35名巡查员、530名保洁员,地毯式开展河湖日常巡查。二是创新监管机制,引入第三方,每月开展不少于一次“四不两直”巡查暗访,对发现的垃圾堆放、污水直排、非法采砂等河湖管理等425处“四乱”问题,及时交办环卫园林科技集团、限期进行整改。聘请16名法治河长、262名民间河长、14支义务护河队、21支爱河护河志愿者服务队、28名社会监督员、85名骑行队员参与河湖管护,形成专业化和社会化相结合的河(湖)长效管护体系。三是创新考核机制,对镇街区美丽幸福河湖建设、日常管护、镇村级河长巡河等重点工作实施月度考核,每月一调度、一通报,清单式列出得分、扣分事项,通报给各镇街区和各河长助理单位,同时呈报给市级总河长、市级河长,充分调动了镇街区履职积极性。2021年3月,我市郚山镇在潍坊市全域美丽幸福河湖创建三年攻坚行动部署会议上作了先进典型发言;同年5月,潍坊市七号总河长令对我市河湖全域管护的做法充分进行了肯定,并安排逐步在全市推广。

法治护航破“顽疾”。在全省率先实施“法治河湖”建设,聘请16名法律专家担任“法治河长”,设置“法治河长”工作室,建立定期坐班制度,为河湖“四乱”整治问题提供法律咨询,参与化解河湖管理过程中的矛盾纠纷和河湖管护普法宣传。目前,组织沿河居民、重点企业、养殖专业户参与河湖法治讲座5600余人次,化解涉河湖矛盾纠纷36起,进一步增强全社会水法治观念,形成知法、守法、惜水、爱水的浓厚社会氛围。制定《安丘市河湖违法问题有奖举报办法》,设立河道违法行为有奖举报电话,收到并落实有奖举报5件。

智慧赋能提“效能”。积极探索河流“智慧管护”新模式,搭建安丘市智慧河湖信息系统,在河流源头、重要入河口、水源地等关键区域,设置38处河湖视频监控、5处水位监测站点,在线实时监测河湖情况,实现水域岸线管理、水质监测的信息化、可视化。建立河库管理互动模式,完善巡河APP功能模块,河长运用手机APP巡查河湖,记录上传并及时处理各类问题。

做好融合文章,打造“幸福河湖”

推动水文化与人文历史深度融合。在汶河沿岸建成全省首家河(湖)长制展示馆,创建为省级水情教育基地。2021年12月,安丘市河长办召开《安丘市文化河湖长系列丛书》发布会,整理出版了《文化潍河》《千秋汶河》《行走渠河》和《安丘河湖》四部地理人文图书,全面介绍安丘河湖文化,人文铸魂;河湖宣传片《河长住我家 绿水连青山》荣获全国“守护美丽河湖”微视频大赛最佳人气奖,提升群众对河湖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扎实推进河湖文化进校园、进社区,举办了“红领巾相约汶水行,我是未来小河长”亲子研学活动,与安丘融媒小记者团联合开展“河小青”爱河护河活动,与《今日安丘》报社联合开展征文活动、摄影比赛,组织编制文化河长刊物,加强爱河护河意识宣传,印制并发放宣传材料5000份,扩大河长制文化的影响力和群众爱河护河的自觉性。

推动水景观与全域旅游深度融合。结合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深入挖掘有子湖的有子文化、老子河的老子文化、水帘河的公冶长文化、店子河的管宁文化等河湖文化,融入沿河两岸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沿河景观小品50多处。依托河湖景观带,沿河布局精品民宿、文化展示等项目业态,新打造4条集地域特色、红色教育、河湖文化于一体的主题旅游线路主题旅游线路,进一步叫响安丘旅游“水”品牌。

推动水生态与人居环境深度融合。始终把造福群众作为河(湖)长制工作的落脚点,因地制宜建设亲水、休憩、观光场地12处,提升沿河人居环境品质。立足各镇优势特色,选取经济开发区、辉渠镇、郚山镇、官庄镇等4个镇街,以幸福康养、红色教育、鱼水情深、历史人文为主题,聚力打造美丽幸福河湖示范镇。2021年9月份,4个镇街成功创建为潍坊市全域美丽幸福河湖示范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施河(湖)长制功在当今、利在千秋。下步,我市将持续做好河(湖)长工作,坚定不移打好打赢河湖管护这场攻坚战、持久战,努力让安丘的河更清、湖更美,让美丽幸福河湖更好地润泽安丘人民、造福子孙后代。通讯员 李波 刘聚凯

(来源:潍坊日报今日安丘2022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