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项目建设按下“加速键”

发布时间:2022-04-29

近期,市水利局坚持项目建设和疫情防控“两手抓”,做到“两不误”,把加快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放在突出位置,把强监管作为水利管理能力提升的主攻方向,加快构建现代水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水利力量。

筑牢“防疫墙”,织密水利建设“安全网”。制定水利工程施工现场的疫情防控预案,利用微信群等宣传疫情防控常识,加强健康码、场所码的推广使用,建立人员出入登记管理、体温监测和戴口罩上岗工作制度,对进入施工现场人员进行全面排查,逐人建档立卡形成防控台账,做好水利施工现场的消杀工作,增加消毒频次,做到消杀措施不留死角,确保施工人员安全健康,工程建设有序推进。

按下“加速键”,加快构建现代“水网”。我市今年计划投资7.36亿元,实施汶河治理等十大重点水利工程,市水利局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全力以赴抢速度、抓质量、拼干劲,奋力争当水利工程建设排头兵。一是立足饮水安全,加快监管实施五水库水系连通管道调水重点水利工程,该工程由农发集团组织实施,2022年实施一期工程,目前工程建设进度已完成45%以上,计划今年12月份完工;加快监管实施金山水厂和市北区水厂扩建提升改造工程,目前正在进行设计招标,预计2023年完成建设任务;二是立足防汛安全,加快对16座小型病险水库集中实施除险加固,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0%,将于5月20日前完成主体工程,确保汛期前全部完成,安全度汛;三是立足生态安全,加快实施汶河安丘段治理、凉水湾头拦河坝工程,目前已完成投资2695万元。工程完成后,将进一步增强河道的防洪能力,改善河道生态环境,保障沿河两岸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当好“后勤兵”,强化疫情防控水利“监管网”。做好水利工程日常巡查和安全监测,全面落实水库大坝“三个责任人”,对全市95座大中小型水库进行全面汛前检查整改,加强水利工程安全运行管理。利用“智慧河湖”监控系统,加强河道监管,协调各镇街区及时清理河道周边生产、生活垃圾和畜禽养殖粪污等废弃物,落实联合管护机制,不定期进行突击集中整治行动,对非法采砂、破坏河堤、乱搭乱建等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在我市纳税人取水口加装远程在线监控计量设施372处,目前已全部完成建设任务。(来源:潍坊日报今日安丘20224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