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好人”都振明:乡村放映员的50载“光影人生”

发布时间:2023-02-21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赛  

安丘市金冢子镇沙岭子村68岁的都振明,亲历了露天电影由辉煌到衰落,再到崛起的发展之路;见证了从8.75毫米、16毫米到35毫米电影放映机,再到数字电影放映机的时代变迁……从黄昏到深夜,50年来,他累计放映电影过万场,用“光影人生”守护村民的“精神家园”,在山村里架起了光影和农民之间的桥梁。都振明也先后获评“中国最美善行者”“山东好人”“潍坊好人”等。

因为喜欢电影,17岁时,都振明就成为了一名电影放映员,这一干就是一辈子。上世纪70年代,要想在山区放一场电影,必须走过几十公里崎岖不平的土路,为了更好更及时地将电影送进各个村庄,他经常天不亮就起来赶路,提前到达放映点,确保让村民们可以看到高质量的电影。

都振明不仅是乡村放映员,还是村民的贴心人。前几年,互联网还没有全面普及,金冢子镇沙岭子村村民马子让因不了解养蚕的要领,事业发展缓慢。正当他一筹莫展的时候,都振明了解了情况,立马和同事一起带着科教影片《大棚养蚕新技术》去马子让家进行了专场放映,让他们通过科教电影掌握大棚养蚕的相关技术知识。临走时,都振明还掏出1000元现金予以资助。在都振明的帮助下,马子让靠着科学的方法和辛勤的劳作,把大棚养蚕业开展得红红火火,收入也逐年增长。

都振明是个“热心肠”。在他的带领下,电影放映队成为便民助民服务队,老百姓需要什么,放映队就做什么。都振明怀着“奉献爱心,服务他人”的想法,自学了多种技能。他在下乡放电影的空余时间为村民换电灯、修家电;帮助村里的留守老人免费理发;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清理卫生……一个个自发的善行,变成了他的“工作常态”,这些事都振明一干就是15年。

除此之外,放映队队员们在都振明的提议下每人都学了一门才艺,在电影放映前为村民进行文艺表演,与村民“零距离”交流互动,把放电影开辟成了一个聚人心、促交流的平台,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来源:潍坊日报2023年2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