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生态产业链“变身”黄金链

发布时间:2023-02-28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玉芳 通讯员

伴随着机器轰鸣,在位于安丘市大汶河旅游发展中心贾家王封村的山东大汶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粉碎车间里,原本废弃的姜草、玉米秸秆经过打碎、打磨、脱水等数道工序后,就变成了精美的工艺品。

近年来,安丘市因地制宜,大力推行农林废弃物能源化、产业化、资源化利用新模式,让修剪下来的果木树枝、农作物秸秆、园林绿化垃圾等废弃物变新资源,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得到“双提升”,生态产业链综合利用产生高效益,变废成金。

能源化利用:农林废弃物“化身”新能源颗粒燃料

一进初冬,辉渠镇中峒峪村村民李军就用上了山东马王芳凤新能源科技公司的生物质颗粒取暖炉。据悉,马王芳凤新能源科技公司已发展生物质集中供暖面积100万平方米,分段式供暖用户1.3万户。

山东马王芳凤新能源科技公司负责人马守国介绍,作为一家省高新技术企业,近几年,公司积极探索智能、环保、安全的节能供暖模式,升级智能环保安全的全自动化生产线,将树枝、秸秆等农林废弃物加工成生物质环保燃料,热利用率达98%以上,可代替成本较高的电、煤和天然气,有效解决了清洁取暖和农村柴草环境污染问题。

围绕运作方式和发展模式的创新,安丘市及时推广山东马王芳凤新能源科技公司的先进经验,初步构建起农户就地收集、企业就近加工、全域就地使用的供暖一体化保障新格局,走出了一条生态环境保护和美丽乡村建设同步推进的绿色循环发展之路。

产业化发展:农作物秸秆“秒变”环保纤维托盘

“大田里的玉米、小麦等农作物秸秆,经过专业化处理后进行纤维提取,可用于制作环保纤维托盘,剩余的渣液还能用来沼气处理、制作生物有机肥等……”山东大汶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贾鹏说。该公司这种针对秸秆的绿色处置方式实现了秸秆处理的基料化、能源化、原料化、饲料化,既能有效利用资源,又可改善秸秆腐烂造成的土壤和大气污染。

去年,安丘市引进了总投资1.3亿元的农作物秸秆分布式无害化处置及资源化利用项目,发展以秸秆为原料的新型生态产业,将农业废弃物升级为再生资源,串起一条资源节约、低碳环保、企业增效的“绿色产业链”。

资源化处置:枯枝落叶“化作肥料更护花”

近年来,安丘市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随着大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园林绿地也大量增加,枯枝、落叶、修枝等绿化垃圾也不断增多。

为提高园林绿化垃圾的再利用,安丘不断探索园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方式,将园林废弃物分类分级处置。对部分粗大树枝,统一收集后出售给相关企业制造刨花板、制作生物质燃料木炭等;而大部分小型枯枝、杂草、落叶等则运往垃圾场焚烧发电处理。同时,探索建成微型发酵池,将绿化垃圾进行腐熟发酵制成有机肥料,就地返还绿地,实现园林废弃物从源头减量,既减少二次污染,又能显著降低养护成本,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来源:潍坊日报2023年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