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三量”嬗变产业兴

发布时间:2023-03-19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方文婷      通讯员

全国两会释放出来的经济复苏暖意、踔厉奋发斗志正席卷安丘市大街小巷,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在这个奋进的春天,一个生机勃勃、蓄力发展的安丘展现在我们面前。

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机器轰鸣的厂房车间、灯火通明的产业园区……仲春时节,走进安丘市,抢工期、抓进度、忙生产的身影随处可见,处处涌动着建设、发展的生机与活力,澎湃着春天的希望和梦想。

扩张增量

聚焦主导产业,“按图索骥”外出招商

安丘清晰认识到,要想实现大突破,就必须在“增量扩张”上尽锐出战。春节刚过,安丘市就迅速开启“奋斗模式”,兵分两路掀起招商引资“大会战”。

安丘市委书记带队奔赴天津市、北京市,市长带队奔赴苏州、无锡、深圳,全面推介安丘区位优势、产业布局、招引政策、惠企服务,市领导带头“出门招商”将在安丘成为新常态。

外出招商,贵在“精准”。

“我们沿着安丘市实际产业发展需求,精准招引了怡力(歌尔)智能硬件制造产业园上下游项目,与深圳坪山新区宏泰精密五金厂等6家企业达成深度合作共识,加力布局元宇宙产业新赛道。”安丘赴深圳招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安丘市聚焦主导产业,提前描画出“招引图谱”,便于招商小组“按图索骥”。

百舸争流勇者先,千帆竞渡韧者胜。在招商引资这件事上,安丘各镇街、部门也不甘落后、竞相出击,通过定期举办“乡贤恳谈会”“企业家座谈会”等方式跟紧服务,以实际行动扫除投资者后顾之忧。

2023年山东省重大项目——精华装备节能高效超细粉体设备产业化项目现场,精华粉体董事长吕勇谈起年前的深圳之旅依然感慨,“不管是招商引资环节,还是后续手续办理、项目建设的过程,我们都能感受到安丘上下一心抓生产的决心,这种氛围给足企业扎根发展的信心。”

在高位推动、紧密联动、协调互动的招商氛围下,一粒粒产业“种子”在汶水之畔播种生根,一个个优质项目在兴业之城落地开花,为该市经济发展、产业壮大注入新活力。

优化存量

全力全速推动早开工、早建成、早达产

向外主动、抓产业招商,项目建设质量、数量、规模实现新突破;向内强势、抓要素保障,全力全速推动签约项目早开工、在建项目早建成、竣工项目早达产……一外一内,安丘产业发展脉络清晰。

日前,安丘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收到了埃尔派绿色制造产业园项目、苏安融科智能制造科技产业园项目、精华装备电池负极材料项目负责人送来的三面锦旗,锦旗中浓缩着安丘市全速推动发展的坚定决心。

“在办理审批手续过程中,我们会提前介入、容缺办理,2个工作日实现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等‘四证齐发’,将土地等待期变为项目加速期。”安丘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陈韵柔表示。

“一项目一专班”“两天”“三面锦旗”“四证齐办”,几个关键词描绘出安丘抓要素保障,确保“拿地即开工”的生动实践。

在持续保障土地、奖补政策等基础要素的同时,安丘力求在技术、数据等新型要素配置方面做得更完善,为企业提供广阔成长空间。

聚焦安丘市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前沿,不久前,安丘博阳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牵手”济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艾长胜教授团队,合作研发“集装箱自动装卸车机器人控制系统开发”项目。“这次能够合作成功,离不开政府‘搭桥’帮助,在这种扶持力度下,我们有信心取得创新突破,争创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安丘博阳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闫吉祥表示。

以博阳为代表的潜力企业在优势领域深耕细作,努力争当行业领跑者的同时,安丘骨干企业也在强链条上持续发力,围绕上下游、供给端,打造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产业生态。

在柠檬生化成品包装车间,自动化包装设备挥舞着手臂,一垛垛柠檬酸成品等待入库。2022年柠檬生化企业产值突破54亿元,同比增长79.5%,随着今年新上30万吨豌豆蛋白项目开工,企业向100亿元产值发起冲刺。

正大、中粮等一批央企名企项目建成投产、发挥效益;柠檬生化、鲁安药业等重点企业主动二次创业,大刀阔斧抓扩产、千方百计上项目,冲刺百亿产值的目标;怡力、博莱特等骨干企业向高而攀、向远而行,全力膨胀规模、延链强链……

安丘正举全市之力,向外主动招商,向内细化保障,将全部精力放在“优存量”“扩增量”上,为拼经济、快发展锻造产业新优势。

激活变量 凝聚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磅礴力量

2月24日,安丘市市直第一轮擂台赛,十个经济部门“同台竞技”看头十足。

台上,各部门“一把手”说问题实在透彻、亮目标充满激情、谈思路举措务实可行:商务部门实施“千企百展”开拓市场计划,带着企业出海谈订单,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金融部门聚焦先进制造业、专精特新企业、重点项目等领域,精准推进银企对接;科技部门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育苗造林”行动,深化“产学研合作”……

台下,各级干部发扬勇于负责、敢蹚深水的勇气担当,使出争当第一、抢当第一的实招硬招,包靠项目按“天”抠进度,按“周”抓进度,服务企业一线发现问题、限时解决问题。

为加快县域发展,安丘在催化激活干部这个关键“变量”上实招迭出。

今年,安丘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新推出6个方面59项181条改革措施,旨在打造办事更高效的政务环境、市场更满意的政策环境、支撑更有力的要素环境、预期更稳定的法治环境、亲清更统一的政商环境。

有了政策加持,企业也成了“变量”中的关键因子。安丘企业家主动在更大的坐标系中谋划发展,抢抓行业风口,全力上新创新,不断拓展成长空间,谋求裂变式发展。

上下同欲者胜。刚刚落幕的“2022感动安丘十大人物”颁奖盛典,成为“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为安丘发展出力”的生动写照。勇救落水儿童的凡人英雄、带领村民致富的女村支书、公正司法的基层公务员、创新实干的企业先锋……各领域先进典型描绘出城市“人心善、风物美”的精神风貌,凝聚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磅礴力量。

干部敢为、企业家敢干、群众敢创,安丘加快创造最好的发展氛围、最优的创业生态,汇聚更多产业、企业、人才来安创业兴业,不断塑造经济增长新动能新优势,续写高质量发展“春天的故事”。

(来源:潍坊日报2023年3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