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春来早,育苗扩繁忙

信息来源:柘山镇 发布时间:2023-03-09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是黄金蜜薯高代脱毒苗进入大面积扩繁阶段,覆膜、滴灌、插苗……走进位于安丘市柘山镇的潍坊柘乡金水谷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蜜薯育苗大棚,嫩绿的蜜薯苗生机盎然,村民们正忙着蜜薯育苗扩繁工作,为夺取今年黄金蜜薯丰收奠定基础。

  “育苗扩繁就是将棚内苗床上的种苗进行移栽插播,在棚内长到4月份的时候再剪苗移栽进大田。育苗扩繁能使种苗脱毒,抗病虫性明显提高,提质增产效果明显。这也是柘山蜜薯品质顶呱呱的原因之一。我们的脱毒苗主要有‘烟薯25号’‘西瓜红’‘哈密’等几个优质品种,7个育苗棚年产种苗800万株,可栽植蜜薯2000亩。”潍坊柘乡金水谷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晓东向记者介绍。

  柘山镇位于安丘西南山区,土壤、气候条件特别适宜蜜薯种植。近年来,该镇立足优势,从种苗培育扩繁、规模化种植、鲜食、蜜薯深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入手,全方位发展蜜薯产业。去年,柘山蜜薯又被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公布为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目前,全镇通过产业联盟+合作社+种植户的形式,发展蜜薯种植2.4万亩,国栋蜜薯种植专业合作社、一捧沙农业种植合作社、金水谷蜜薯产业联盟等专业种植合作社应运而生。它们不仅有自己的种植基地,还发展育苗基地,为种植户提供从种苗到管理到销售等一条龙服务,极大地方便了广大种植户,促进了全镇蜜薯产业的发展。

  “大家在插播的时候,要保持株距10公分、行距80公分,不能太密……”移栽现场,技术员郭世学不时提醒干活的村民,现场讲解蜜薯育苗技术和管理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为拉长产业链,实现蜜薯深加工增值,柘山镇出台优惠政策吸引企业投资,全力打造山东黄金蜜薯预制菜产业“第一园”,推动全镇蜜薯产业做大做强,使柘山黄金蜜薯的品牌影响力更强,逐步实现全镇黄金蜜薯产业由小到大、由多到优的精彩“蝶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