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辉渠镇:“三聚力”筑牢森林防火防线

信息来源:辉渠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03-13

  为进一步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安丘市辉渠镇持续发力,坚决扛起森林防火工作政治责任,始终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守护好绿水青山。

  聚力隐患排查。抽调53名机关人员下沉社区、村防火一线,开展护林防火巡查工作。在辉城路等主要公路沿线和留山、城顶山、望海山等重要林区设置防火临时检查点79处,做好外来人员和车辆的森林防火安全检查、严防火源进山入林。持续加强野外用火监管力度,强化巡查频次、扩大巡查范围,管住火源,严禁焚烧农作物秸秆、地边草。包村干部、各村“两委”干部每天在重点区域、山头开展隐患大排查,逐山头、逐坡面拉网式巡山,彻底消除不安全隐患。

  聚力宣传引导。坚持线上线下齐发力,形成铺天盖地宣传态势。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每日发布森林防火提示信息;镇村干部积极在村庄群、朋友圈转发森林防火知识。制作森林防火微信公众号3期。组织镇村干部进村入户,发放防火明白纸20000余份,家家户户签订森林防火承诺书。出动宣传车16次,确保“村村到、人人知”。录制农村防火提醒广播音频,村喇叭每天不间断播放,把打击处罚违规野外用火作为主要宣传内容,进行反面警示教育,强化威慑效果。在镇区5处学校举行森林防火宣传教育课52节,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营造“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的森林防火良好宣传氛围。

  聚力应急处置。实行24小时值班和火情报告制度,在重点区域设置火情监测点12处,配备望远镜等专业设备,做到有火早发现、早报告、早扑灭。成立43支防火队伍,配备了水罐车、器材车等消防车辆和风力灭火器、铁锨、扫帚等灭火工具,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定期维修保养。每月开展1次技能培训和实战演练,全面加强扑火队伍的应急救援能力。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在成片造林区域建设蓄水墩50多个、防火水罐17个,建设森林防火隔离带120公里,清理坟场118处,秸秆还田3600多亩。

  下步,辉渠镇将继续扎实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全力保障全镇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