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版年画

发布时间:2023-08-25

早在明清两代,安丘城区和西南山区就有木版年画艺人进行纸牌、门神、灶王、老虎、胖孩子的生产,特别是安丘生产的纸牌在胶东半岛颇有名气,畅销全国,远销海外。在本地的潍县、临沂一度形成纸牌批发销售集散地。纸牌作为木版年画的先驱,在安丘发展最早,规模之大,保留了我国北方土著雕版印刷原创的本真性。安丘木版年画就地取材,制作器具的材料与众不同。刷色是用荻子草穗刷,印刷压纸用方瓜、地瓜、萝卜,有别于源于江南的杨家埠年画。

建国以后,柘山镇的沂蒙年画馆、文化馆等民间艺人和文化工作者创作和展示了百余种不同规格的木版年画,并屡屡获奖,使安丘木版年画这一传统手工技艺延续至今。特别是张殿英年画馆,试印成功了失传很久的“印金”“印粉”“拱花”和“泡在水里不跑色”的年画,创制了木版年画三大件:“年画百宝箱”、《潍县年画集》和32米长卷《农家乐》,使安丘木版年画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极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2016年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