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街道

发布时间:2023-08-26

一、基本情况

新安街道位于安丘市北部,总面积76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4192.8公顷。全街道辖25个行政村、60个自然村,13100户,人口47042人。2023年1-6月份,128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总产值102.35亿元,税收5亿元,营业收入过亿元企业达到17家、税收过千万元企业11家。

二、旅游资源

1.丘家庄。丘家庄坐落于汶河北岸、央赣路东侧,辖丘西村和曹家楼子村两个自然村,自元末立村至今已绵延发展600余年,是远近闻名的“书画村”“文艺村”。丘家庄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立足优势充分挖掘村庄特色,改扩建占地1000平方米的“三堂一中心”。初心堂堂内集中展示了丘家庄建村以来的发展变迁。因村内能“书”善“画”能人多,文化传承氛围浓厚,自2009年春节至今已连续举办十“丘家庄文化节”,累计展出书画作品2000余幅,展演文艺节目100场次,结合这一优势,村内新建占地200余平方米的汇文堂,内设书画作品展览厅、艺苗馆、非遗文化传习所等功能室,为该村文化传承和潍坊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闹太锣鼓》传习提供服务平台。新建占地567平方米的弘医堂,为村民提供义诊、针灸、推拿等服务。现本村村民在外从事医疗卫生行业及在医学院校学习深造的人员多达80余人。整合土地100余亩作为中草药种植基地,种植聊红槐、杜仲、黄芪、丹参、桔梗等中草药,既可作为研究试验使用,又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居民投入中草药的加工种植,促进居民创收增收。

2.孙十里。孙十里村东临央赣路,村民交通出行方便,村内建有乡村记忆馆,将传统民俗及昔日的寻常景物,转化为乡村文旅产业新业态的特色底蕴和宝贵资源,展示村庄形象,增添美丽乡村建设独特魅力。孙十里村深挖本村传统文化,弘扬以驿站文化为核心的孙十里精神,利用百姓大舞台和各种文化资源开展各类活动,大大凝聚了村里老一辈的人心,更通过长辈引导在外年轻人增强对家乡建设的认同感和参与感,让优秀的传统民俗文化回归并为乡村振兴提供源动力,成为建构生态文明的耀眼底色,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带动乡村经济发展。

3.东刘家庄。东刘家庄深入挖掘民间艺术、传承非遗文化,发挥村庄非遗项目独特资源优势,总投资30余万元,建成集创作、展示、教学、传承于一体的民间文化传习所—汶水烙苑,内置书画剪纸、纸上烙画、葫芦烙画作品展示厅,廉政文化创作室、现场教学活动室等功能板块;设置40㎡现代化工作台一处,可供50人学习制作;玻璃展柜16个,研讨室一处,由烙画非遗传承人刘宪德和剪纸传承人孙兰芳进行现场传授、现场研讨、现场展示。依托洛画传统技艺,新建福禄园1处,试点种植奇异葫芦5亩,逐步发展奇形葫芦种植和品赏基地,打造葫芦文化和产业,形成葫芦烙画、纸上烙画、剪纸技艺传承和文化展示中心,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三、特色产业

贯彻落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以“新安·安馨”的服务理念,对21个街道重点在建项目建立“一对一”包靠机制,从开工到投产全程包靠,常态化结对子、搞服务,加快推进项目快建设、早投产。26名服务企业专员包靠企业,了解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有关问题,印发《支持经济发展政策文件汇编》,宣传普及近20条惠企政策,为169家企业发展提供“动力剂”。新引进健奕宏等过亿元项目8个,新开工普林新材料、安佳鲜汇项目等12个,储备冷换设备生产项目等6个。机械制造、电子信息、节能环保、农产品深加工特色产业领域企业发展势头强劲。怡力智能硬件产业园、安佳鲜汇等3个项目入选省重大项目,数量多、质量高,居全市前列。科技型中小企业35家;专精特新企业34家;创新型中小企业28家;企业技术中心23家;工程研究中心13家;省级单项冠军5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

四、城镇建设

高标准推动云湖路西延、外食街拓宽改造、汶水路南延等拆迁清障工作,完善农村公共设施建设,城乡发展框架更加科学;以“便民、利民、为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重点打造提升了富华社区、嘉华社区、汶华社区3个城市社区。完善公共配套服务,以就近为原则,将附近企业、学校、居民小区等社会组织融入社区,实现了管理服务全覆盖。投资2200万元建成6300平方米的医养结合型卫生院,投资1000万元建成3000平方米的新安街道丘家幼儿园,现已投入使用;投资100万元改善教育教学条件。为每个社区设立1处农产品质量检测室,配备检测设备和人员,切实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五、乡村振兴

    现代农业发展收获新成效。华夏、鲁涛、宁馨等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初具规模,汇润、美泰隆等农产品深加工企业逆势而上,为农服务中心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丘家庄中医药小镇项目已初具规模,上级专家定期问诊。人居环境整治展现新风貌。制定出台《新安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督导检查办法》,形成“双随机”督导检查长效机制,确保整治工作落细落实。薛家庄村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乡风文明传承新风尚。充分利用26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场所,组织开展文化活动。深化落实“一月一典型”评选活动,以先进典型带动乡风、民风积极转变。汶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被上级媒体宣传,红枫志愿者服务队被潍坊市委宣传部等14个单位表彰。世德古籍博物馆正在加紧建设中。乡村治理呈现新形势。创新制定《新安街道关于全科网格化建设的实施办法》,86名村(居)网格员统一制服、统一培训,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社会风险防控、禁止违法占地和违章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便民服务、企业服务等工作,被上级有关部门高度肯定。“便民惠企”的做法被《政务公开看山东》刊发推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