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堆镇

发布时间:2023-08-26

石堆镇位于安丘市东部,面积67平方公里,辖47个行政村,11483户,常住人口3.98万人,耕地面积4369.72公顷。2022年,全镇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02万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7亿元,同比增长81.9%;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5.3亿元、销售收入5.1亿元,分别增长53.1%和51.1%。该镇素有“中国蜜桃之乡”的美誉,也是中国黄金梨的原产地,先后被授予“安丘模式农业区域化建设示范镇”“潍坊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镇”“省级文明镇”等荣誉称号。

区位优势得天独厚。位于城区东侧,距离市中心不足10公里,车程仅15分钟,206国道贯穿南北,潍青高速在该镇甘泉社区开口设站,实现与青岛的“一小时交通”,即将开工建设的潍新高铁安丘站距离该镇仅5公里,建成后可进一步加强与天津、北京、扬州、上海等城市的互联互通,是投资兴业、安家定居的黄金地段。

工业经济跨步向前。深入推进装备制造、食品加工、家居建材三大主导产业增“厚度”、拉“长度”,先后签约过亿元项目7个、新业态项目1个、总部经济1个。聚力提速提效。始终以“店小二”的姿态服务项目建设,组织问题会商8次,解决各类问题24个,鲁瑞远达环保设备、鑫茂源包装科技等5个项目建成投产。聚力培育培强。开展创新技改、企业倍增、造林育苗系列行动,博阳机械等4家企业完成千万级技改,正腾食品等4家企业进行增资扩产、润三林防护服等3家工业企业、旺鲜达健康产业等4家服务业企业实现“小升规”。聚力人才引育。打出“外引”“内培”组合拳,引进院士1名,并建立全年全市唯一一个院士工作站,沃奇文冠果李守科同志入选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博阳机械孙红金同志获评山东省创新达人。

农业产业特色十足。在步云岭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园落户驰瑞农夫智慧农服示范园、步云岭食用菌科技示范园等一批农业项目;沃奇文冠果与山东土地集团完成企业混改;云岭农牧循环农业产业园完成投资3.4亿元,建设进度超过60%。二是深入推进集体增收。探索实施“党建引领、土地托管”模式,在全镇范围内签约流转3000亩土地,引入中化MAP、驰瑞农服两大项目,为土地托管提供全流程农艺、农机支持,帮助村集体年增收60余万元,土地亩均增收20%以上。三是深入推进富民增收。深入探索“企业+合作社+农户”增收模式,推行土豆“三化”种植,北京凯达公司与合作社签订订单,农户按订单要求管理培育,合作社统一销售,土豆售价提高20%以上。大力发展网红经济,推动安丘蜜桃等特色农产品走向网络市场,农产品售价提高30%以上。

农村面貌焕然一新。持续完善基础设施,顺利完成王宿路改造提升工程和8条村级道路改造工程,建成4000亩高标准农田,高标准完成惠及583户的天然气入户工程和8个村的生活污水改造工程,投资960余万元完成4条电力线路架设工程,启动投资130余万元的农田排涝工程。不断优化公共服务。

社会事业繁荣发展。着力优化教育资源,撤并小学2处,改建公办幼儿园2处,持续提升教学质量,2021-2022学年度小学段综合成绩列镇街区第一名;着力提升医疗水平,镇卫生院创建为“一级甲等”卫生院,在全市率先建设糖尿病专科门诊。全面加强社会保障。落实7户28人动态监测帮扶,发放产业项目分红108.9万元,落实386人安置公益性就业岗位。镇区道路整修、污水管网改造、绿化亮化等提升工程和镇容镇貌专项整治,建成了镇区商业步行街,居民生活品质与城区差距逐渐缩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