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地理

发布时间:2023-08-25

、气候概况

安丘市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温适中,四季分明。冬季盛行西北风,夏季盛行东南风;气温年较差大,冬冷夏热,春秋多旱。

2022年内出现暴雨7天,大风2天,雾26天,霾38天,扬沙1天。本年度气温偏高、降水偏多、光照偏少。年内主要气象灾害是冰雹、暴雨、台风和干旱,对农业生产有一定的影响,本年度气象灾害影响较往年偏少,综合评价农业上属于较好年景。

、气温

2022年年平均气温13.7℃,比历年平均气温偏高0.6℃,年极端最高气温37.6℃,出现在6月19日,较历史极值偏低2.1℃,年极端最低气温-12.0℃,出现在12月18日,较历年极值偏高5.6℃。

、降水

2022年年降水量1091.9毫米,较历年偏多432.0毫米,较历史最多值偏多35.4毫米,较历史最少值偏多696.6毫米。

、日照

2022年年日照时数2192.6小时,较历年偏少131.1小时。

五、地质地貌

安丘市位于山东省中部偏东,总体地势西高东低,地势随泰沂山脉延伸自西向东北倾斜,最高点为西南边缘的太平山,海拔523米,最低点是大汶河旅游开发区蔺家官庄村北,海拔34.5米。西南部为群山隆起的低山区;中北部则是绵延起伏呈脊状的丘陵地带;东部为潍河冲积平原。安丘地貌按其成因大致可划分为低山、丘陵和平原三类,地貌类型主要以平原为主,分布于市境的北部、东部和中南部,占全市总面积的52%,低山、丘陵分布于市境的西南部,占全市总面积的48%。

六、森林植被

安丘市境内植被主要有人工森林、草地,植被以人工造林为主。全市森林覆盖率为16.76%,林木绿化率为21.34%全市林地总面积为36556.25公顷,其中有林地(森林面积)28666.73公顷;疏林地2064.29公顷;灌木林地53.64公顷;未成林地4573.12公顷;苗圃地1189.16公顷;无立木林地9.31公顷。全市草地面积2889.66公顷。

七、土地资源

根据第三次全国土调查,全市共有土地总面积171160.06公顷256.74万亩)。其中,农用地141405.77公顷(212.11万亩),农用地中耕地77400.35公顷(116.1万亩);建设用地23783.85公顷(35.68万亩);未利用地5970.44公顷(8.96万亩)。

八、矿产资源

全市境内共发现矿产资源37种,已探明储量的共有20种。其中,能源矿产1种、金属矿产4种、非金属矿产14种、水汽矿种1种。境内矿产资源分布相对集中,区域矿产特色明显。金属矿产多集中分布在市境西南部的大盛、辉渠两镇,凌河、柘山、石堆等镇亦有零星分布;非金属矿产多集中在西南部山区的凌河、辉渠、石埠子、柘山等镇。已开采矿种有17种,主要是建筑石料用灰岩、水泥用灰岩,砖瓦用页岩、冶金用白云岩、玻璃用白云岩、建筑用玄武岩、方解石、重晶石、普通萤石、水泥配料用粘土、膨润土、陶瓷用砂岩、铁矿石、铅锌矿等。

九、生物资源

境内生物资源丰富,有植物146科、598属、1400余种,动物350余种。

野生动物 兽类主要有狐狸、狼、獾、猞猁、野兔、刺猬、黄鼠狼等。鸟类主要有麻雀、喜鹊、灰鹊、燕子、黄鹂、画眉、斑鸠、猫头鹰、啄木鸟、布谷鸟、大雁、野鸭等。水生动物有鱼、虾、蟹、蚌、甲鱼、蛙等。另外常见的野生动物还有蛇、蝎子、蚯蚓、蜥蜴、壁虎、蚂蚁、蜈蚣等。养殖的野生动物主要有红腹锦鸡、白腹锦鸡、鸳鸯、疣鼻天鹅、蓝孔雀、环颈雉、猕猴、黑熊、鸵鸟、天鹅、火鸡。

鸟类 境内主要野生鸟类有一级白鹳、大天鹅、丹顶鹤。二级雀鹰、栗鸢、凤头蜂鹰、大鵟、灰头鵟鹰、鹊鹞、红隼、红脚隼、灰鹤、白枕鹤、斑头鸺鹠、纵纹腹小鸮、白额雁、小天鹅、绿头鸭、花脸鸭、绿翅鸭、黑水鸡、松雀鹰、苍鹰、凤头蜂鹰、红角鸮、雕鸮、斑头鸺鹠、纵纹腹小鸮、白鹭、鸿雁、豆雁。其他鸟类:麻雀、喜鹊、灰喜鹊、乌鸦、大山雀、山草鸡、鸽、野山鸡、猫头鹰、斑鸠、杜鹃、翠鸟、戴胜、黄莺等。

植物资源 境内植物资源包括林木、果树、花卉、药草、野草、野菜和农作物等。其中木本植物48科、83属、139种。近年来,树种引进逐渐增多,树种树量逐步扩大。用材树主要树种有杨树、黑松、刺槐、国槐、悬铃木、侧柏、柳树、白榆、楸树、臭椿、桑、楝、泡桐、银杏、梓、檀、杜梨、麻栎、枫杨等;经济林木以樱桃、草莓、板栗、苹果、梨、核桃、红冠蜜桃、栆、柿子、山楂、杏、葡萄、石榴、李子、桑、花椒、皂荚、文冠果等为主;灌木主要以酸枣、黄荆、胡枝子、杞柳、白蜡、紫穗槐、簸箕柳为主;藤本有葛藤、紫藤、野蔷薇等;观赏树有雪松、龙柏、桧柏、黄杨、黄栌、红枫、紫叶李、腊梅、连翘、合欢、丁香、女贞、紫薇、蜀桧、黄金槐、金叶国槐、紫叶矮樱、扶芳藤、北海道黄杨、黄金柳、龟甲冬青、红花继木、南天竹、挪威枫、北美红枫、北方红栎、茶条槭、美国枫香、美国稠李等。

药用植物255种,主要有丹参、苦参、远志、香附、柴胡、半夏、酸枣、漏芦、茜草、反白草、益母草、车前草、地锦草、凤仙草等。

可作饲料的杂草有46科、186种,可供食用的野菜有苦菜子、曲曲芽、马齿苋、大蓟、灰菜等。

十、河流、水库、水资源

我市现有水库102座,其中有大型水库1座(牟山),中型水库3座(于家河、尚庄、下株梧),小型水库98座(24座小一型,74座小二型)。境内有大小河流48条,流域面积2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3条(汶河、渠河、洪沟河),流域面积50-200平方公里的河流12条。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3.2亿立方米,人均占有量332立方米,为全国人均占有量的七分之一,与全省持平,水资源利用水平相对较低。多年平均降雨量646.3毫米,今年以来累计降雨量404毫米,较去年降雨量671毫米偏少267毫米,较常年降雨量468毫米偏少64毫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