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重点企业发展概况

发布时间:2023-08-25

安丘工业体系完善,经济发展后劲充足,食品、装备制造等传统支柱产业加快转型升级,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近年来,先后引进建设了歌尔精密制造、盛瑞智能金属成型中心、蓝想科技消白雾、七维高性能水性涂层材料等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优质项目,截至2022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354家,从业人员3.8万人,2022年,全市工业用电18.1亿千瓦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3%;规模以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456亿元、利润总额24.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2%和33.1%。其中,规模以上食品产业实现收入191.1亿元,税金3.7亿元,占规上工业的比重为41.9%和26.7%;装备制造业实现收入127.9亿元,税金36亿元,占规上工业的比重为28%和25.7%。重点培育发展的节能环保产业实现增加值、收入、税金分别增长4.4%、6.7%和3.1%;电子信息产业实现增加值、收入、税金分别增长13%、6.2%和56.3%。

通过实施重点企业培育工程,集中优势资源,推动行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重点企业快速发展,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加强。景芝酒业公司年产商品白酒能力10万吨,是全国芝麻香白酒生态酿造主产区;柠檬生化公司柠檬酸产能达30万吨,是全球最大的柠檬酸专业生产商之一;鲁安药业公司扑热息痛年生产能力达4万吨,居世界第一位,是国家医药工业百强企业;鲁丰集团公司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涌现出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8家,省级“瞪羚企业”10家,省级“隐形冠军”企业7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6家,山东安丘(绿色食品加工)特色产业集群被认定为2020年度山东省特色产业集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